技術資源

技術研討

關於UPS On-line & Off-line的區別

 

 

不斷電系統(或稱UPS,即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是在電網異常(如停電、欠壓、干擾或浪湧「也稱:湧浪電流」)的情況下不間斷的為電器負載設備提供後備交流電源,維持電器正常運作的設備。通常情況下不斷電系統被用於維持計算機(尤其是伺服器)或交換機等關鍵性商用設備或精密儀器的不間斷運行,防止計算機數據丟失,電話通信網路中斷或儀器失去控制。

 

 

使用不斷電系統是為了應對電網可能出現的以下情況:

1. 停電(電網停止工作,無電壓輸出)

2. 壓降(亦稱下陷,電網電壓低於標稱電壓15%-20%,時間可能持續數秒)

3. 電涌(亦稱浪涌、突波,電網電壓瞬間高於標稱電壓10%以上,時間持續數秒)

4. 持續欠壓

5. 持續過壓

6. 線噪(因線路屏蔽差而引入的射頻或電磁干擾)

7. 頻率漂移(發電機不穩定造成的電網頻率偏差)

8. 開關瞬態(亦稱暫態,由電力設備開關或放電造成的電壓偏差,有時可高達20000伏,但是持續時間極短,僅數奈秒)

9. 諧波(電網中由非線性特性的電力設備產生的對交流電正弦波形的干擾)

 

 

飛輪式不斷電系統

 

在使用電池的時代之前,不斷電系統曾經使用飛輪和內燃機為負載提供電能供應,這種不斷電系統被稱為飛輪式或旋轉式不斷電系統。飛輪式不斷電系統由整流器、直流電動機、飛輪、柴油機(或汽油機)及發電機等組成。在電網供電的情況下,由整流器提供的直流電驅動電動機帶動飛輪旋轉,並且帶發電機為負載供電。由於飛輪的慣性作用,發電機轉速可以保持均衡,此時不斷電系統起過濾電網干擾的作用。當電網斷電後,飛輪繼續帶動發電機的轉子旋轉,同時啟動柴油機帶動發電機發電,替代原有電網為負載供電。

由於飛輪式不斷電系統使用內燃機提供電力,會產生較大的噪音同時體積也較大,因此目前一般僅被用於應急情況和一些自然狀況惡劣的場合,通常情況下不斷電系統會使用蓄電池來提供電力。

 

 

蓄電池式不斷電系統

 

自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美國通用電力公司研究生產不斷電系統以來,不斷電系統一直在被改進,但是其基本原理沒有重大變化。

現代的不斷電系統由電池組、逆變器和控制電路組成,一端連接電網另一端連接電器負載。在電網電壓正常的情況下,不斷電系統利用電網電源為自身充電,在電網出現異常的時候,不斷電系統將存儲於電池中的電能釋放,供負載使用。它按工作方式通常分為在線式和後備式(亦稱為離線式)兩種;按輸出波形可分為正弦型、近似正弦型(用階梯方波來擬合正弦波)等。

 

後備式(Off-Line UPS)

後備式又稱為離線式不斷電系統(Off-Line UPS),它只是「備援」性質的UPS,市電直接供電給用電設備也為電池充電(Normal Mode),一旦市電供電品質不穩或停電了,市電的迴路會自動切斷,電池的直流電會被轉換成交流電接手供電的任務(Battery Mode),直到市電恢復正常,「UPS只有在市電停電了才會介入供電」,不過從直流電轉換的交流電是方波,只限於供電給電容型負載,如電腦和監視器。

 

線上交錯式 (Line-Interactive UPS)

線上交錯式又稱為線上互動式或在線互動式(Line-Interactive UPS),基本運作方式和離線式一樣,不同之處在於線上交錯式雖不像在線式全程介入供電,但隨時都在監視市電的供電狀況,本身具備升壓和減壓補償電路,在市電的供電狀況不理想時,即時校正,減少不必要的「Battery Mode」切換,延長電池壽命。

 

在線式(On-Line UPS)

在線式不斷電系統(On-Line UPS)的運作模式為「市電和用電設備是隔離的,市電不會直接供電給用電設備」,而是到了UPS就被轉換成直流電,再兵分兩路,一路為電池充電,另一路則轉回交流電,供電給用電設備,市電供電品質不穩或停電時,電池從充電轉為供電,直到市電恢復正常才轉回充電,「UPS在用電的整個過程是全程介入的」。其優點是輸出的波型和市電一樣是正弦波,而且純淨無雜訊,不受市電不穩定的影響,可供電給「電感型負載」,例如電風扇,只要在UPS輸出功率足夠的前題下,可以供電給任何使用市電的設備。

 

有任何工程專業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總公司/高雄營業所
高雄市燕巢區安林路1號
TEL:07-6167936   FAX:07-6162831
Email:rst@rstpower.com.tw
台北營業所
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三段87號3F
TEL:02-22677936
FAX:02-22687936
台中營業所
台中市西屯區天保街11號
TEL:04-23507936
FAX:04-2350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