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源

技术研讨

何谓电磁接触器 AC-1 & AC-3?

 

AC 是指电气开关或控制设备下端所接的负载类别,一般是按照启动电流、感性电流进行划分,AC等级越高的相当于灭弧分断越困难,AC对开关的要求也越高。所以低类别的开关用在高类别的地方必须要降容使用。 ( 如 AC1 的25A开关用在 AC3 负载只相当于9A了 )

负载使用类别用来表示接触器、隔离器、负荷隔离开关和开关熔断器组合装置等低压开关设备的用途与负载特性。

使用中接触器的使用类别及典型负载

 

1. 使用类别见下表使用类别代号典型用途举例

AC-1 无感或微感负载、电阻炉。

AC-2 绕线式感应电动机的起动、分断。

AC-3 笼型感应电动机的起动、运转中分断。笼型异步电动机的起动、运转中分断(允许操作频率不超过每分钟5次和每10分钟10次的点动或反接制动)。

AC-4 笼型感应电动机的起动、反接制动或反向运转、点动。笼型异步电动机的频繁起动、反接制动或反向运转、点动。

AC-5a 放电灯的通断。

AC-5b 白炽灯的通断。

AC-6a 变压器的通断。

AC-6b 电容器组的通断。

AC-7a 家用电器和类似用途的低感负载。

AC-7b 家用的电动机负载。

AC-8a 具有手动复位过载脱扣器的密封制冷压缩机中的电动机。

AC-8b 具有自动复位过载脱扣器的密封制冷压缩机中的电动机。

AC-15 大于72VA的电磁负载的控制。

DC-13 电磁铁的控制。

 

2. 典型负载

不同的用电设备其负载性质和通断过程的电流变化相差很大,因此对接触器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常用的负载有以下数种:

 

2.1 电热元件负载

对电热元件负载中用的线绕电阻元件,其接通电流可达额定电流的 1.4 倍,例如用于室内供暖,电烘箱及电热空调等设备。若考虑网络电压升高 10 %,则电阻元件的工作电流也将相应增大。因此,在选择接触器的额定工作电流时,应予以考虑。这类负载被划分在 AC1 使用类别中。

 

2.2 照明装置

当接通照明装置中的白炽灯负载时,有较大的冲击电流产生,约为额定电流的15 倍,若考虑到容许电压升高10 %,电流也将相应增加,其使用类别被划分在AC - 5b 中。其它不同的照明灯,其接通时的冲击电流值和起动时间不同,负载功率因数也不等于。它们被划分在 AC - 5a。

 

2.3 低压变压器负载

当接通低压变压器时,会出现一个持续时间甚短的峰值电流,可达变压器额定电流的 15 ~ 20 倍,它与变压器的绕组布置及铁心特性有关。例如,用于电焊机上的变压器,操作是在变压器的次级侧通过电焊条将电路短路来接能电源的,电焊机使用时频繁地产生突发性的强电流,从而使变压器初级侧的开关装置承受很大的应力。在此情况下,必须知道变压器输出额定工作电流、电焊条短接时的短路电流以及焊接频率等参数和操作条件,其使用类别划分在 AC - 6a 中。

 

2.4 电容器负载

接通电容器时产生瞬态充电过程,充电电流可达很高的数值,同时伴随着频率可从几百到几千赫的振荡,因此,它对开关电器提出了严峻的要求。接通电容器对电流的振幅和频率,由电路的电源电压、电容器的容量及电路中的电抗值所决定,并与此馈电变压器和连接导线的截面、长度有关。为了较经济地切换电容器,并防止在不利的工作条件下使开关电器的触头发生接通熔焊,一般可在电容器及支路中串入附加电感或电阻以限制电流,并减小接通电路时对电源的影响。此类使用类别划分在 AC - 6b 中。

 

2.5 电动机负载

低压电动机是最常用的负载之一。交流电动机常用的有绕线式电动机和鼠笼式感应电动机。绕线式电动机起动时,在转子电路中接入电阻以限制起动电流。但不同的负载起动时间不同,负载越重起动时间越长。用于绕线式电动机切换的接触器属于 AC - 2 使用类别。

鼠笼式电动机一般采用直接起动,起动电流冲击衰减后随后流过的是稳态电流 Ie,一般的鼠笼式电动机起动电流(有效值) Ia 为 4 ~ 8 倍的电动机额定电流 In。电动机的空载电流 Io = ( 0.95 ~ 0.2 ) Ie,正常负载下的起动时间 ta < 10 秒,重载起动时 ta 可大于 10 秒。用于切换鼠笼式电动机正常起动和在运转中分断的接触器属于 AC-3 使用类别。

而运行在鼠笼式电动机正常起动并同时进行反接制动,或者是反向运转、点动情况下的接触器,因其接通电流和分断电流均是电动机的起动电流。这种工作类别的开关电器属于 AC-4,它比 AC-3 工作类别的要求严酷得多。

交流接触器的选用方法

接触器的选用应按满足被控制设备的要求进行,除额定工作电压应与被控设备的额定电压相同外,被控设备的负载功率、使用类别、操作频率、工作寿命、安装方式及尺寸以及经济性等是选择的依据。

 

有任何工程专业问题欢迎来信询问

 

 

高雄总公司
824 高雄市燕巢区安林路1号
TEL:886-7-6167936   FAX:886-7-6162831
Email:rst@rstpower.com.tw
台北营业所
TEL:886-2-22677936
FAX:886-2-22687936
台中营业所
TEL:886-4-23507936
FAX:886-4-23507923